肌膚再生,「角質管理」是先決條件!

了解角質與影響角質代謝週期的原因,尋找適合的解決對策,以提升肌膚再生能力。

別急著去角質,先認識「角質」是什麼?

角質層(stratum corneum)是肌膚表皮最外層,當基底層的新細胞生成,老廢細胞就會往上推擠至角質層進而脫落,完成角質層的代謝更新,理想週期平均為28天。

隨著年齡增加,角質代謝週期也會變長,40歲時變成45天,到了50歲大約是20歲代謝週期的2倍(55天)。當肌膚失去保水力,有黑色素的老廢角質會滯留在肌膚表面,不僅造成乾燥暗沉,由於肌膚防護功能降低,外部刺激如紫外線與空氣汙染就更容易對肌膚造成傷害,加快老化速度。

 

為什麼要去角質?

年齡增加、肌膚乾燥缺水、壓力、賀爾蒙變化、長期曝曬等因素,都會造成角質代謝週期拉長,讓老廢角質長期累積在肌膚表面,造成毛孔阻塞,保水力和防護功能也就大幅降低,造成痘痘、粉刺、暗沉以及乾燥等肌膚問題,甚至連化妝都無法服貼持久。如果肌膚無法自動達成代謝的理想週期,就要定期去角質。

 

去角質的方法

Step 1: 徹底卸妝、溫和清潔
Step 2:毛巾濕敷,打開毛孔
Step 3:溫和去角質
Step 4:保養護膚,效果加倍

 

另外,透過飲食、泡澡、按摩等也能適度改善循環,提供肌膚的代謝與再生力。

 

重整肌膚再生力,什麼去角質產品適合我?

市面上的去角質產品大致分為「物理性去角質」與「化學性去角質」兩大類,根據膚質與需求挑選出適合自己的去角質產品才是王道!

 

去角質種類 1、物理性去角質:

以礦物來源的顆粒物,利用手動摩擦或敷臉方式來推動皮膚上層的老廢角質與細胞使其剝落,幫助肌膚恢復細緻滑嫩的膚況,像是磨砂膏、海鹽、泥膜等。如果平日已有習慣使用洗臉機、洗臉巾或洗臉手套來清潔肌膚,也可以視同物理性去角質,就不建議再使用其他去角質產品了。

 

物理性去角質種類 1:磨砂類 – 適用油性肌,混和肌

 

磨砂類去角質產品主要添加微細顆粒(如糖、鹽或果殼),塗抹在肌膚上後透過摩擦去除老廢角質與油脂,使皮膚變得光滑細緻,按摩時力道要輕柔並避免過度按摩,以免造成傷口甚至傷害角質層。
同時,請避免選擇過大顆粒或含「塑膠微粒」的磨砂類產品,因為塑膠微粒不易被分解,流入海洋後會傷害海洋生物,建議挑選含天然顆粒成分的磨砂膏,以做到友善海洋、幫助生態永續發展。

 

 

物理性去角質種類 2:水洗式清潔面膜 – 適用任何膚質

 

像冰河泥、高嶺土等,質地類似泥巴(泥膜),塗一層在臉上後會阻絕外界空氣,使肌膚表面溫度升高→毛孔張開→清潔並吸附毛孔髒汙→沖洗時帶走角質與粉刺,清洗時可以順帶按摩來加強去角質功效。如果泥膜有添加其他保養精華,敷臉時除了能吸附油脂、深層清潔外,還能在毛孔張開時將護膚精華深層滲透,同時做到養膚功效。

 

去角質種類 2、化學性去角質:

以酸類或酵素成分溶解老廢角質,使其軟化脫落,過程中不會拉扯肌膚,但要小心是否對這類成分過敏,並且避免堆疊使用。

 

化學性去角質種類 1:凝膠 – 適用任何膚質

 

凝膠類去角質產品是由高分子膠體成分搭配陽離子型界面活性劑製成,保濕度高,塗抹在臉上後以指腹輕柔畫圓推開,凝膠便順勢吸附老廢角質及髒汙,以達到去角質作用,有些產品會搭配酵素或酸類成分,以強化去角質效果,減少按摩時和肌膚摩擦的次數與時間。

 

化學性去角質種類 2:酵素/酸類 – 適用油性肌、混合性肌、痘痘肌

 

酵素類去角質產品是透過酵素(如鳳梨酵素、木瓜酵素)或酸類(如果酸、杏仁酸、水楊酸)成分來促進角質蛋白分解,進而加速老廢細胞脫離角質層,以達到去角質效果,酵素成分還有助於控油和改善粉刺肌膚,酸類成分也能促進真皮層內的膠原纖維生長,但是過高濃度的果酸需要美容師等專業人士評估使用,以免過度刺激皮膚而造成傷害,另外如果你平常已經使用酸類保養品(如這幾年熱門的A醇),請不要重複作去角質,會容易造成肌膚敏感。

 

去角質頻率

去角質頻率因個人的膚質膚況與季節不同而異,如油性肌容易因為出油而有毛孔堵塞問題,可以每週去角質2-3次,乾性肌或混合肌則每週1-2次即可,另外,相較於夏天,冬天去角質的頻率也可以減少。酒槽肌、敏感肌、皮膚炎、臉上有傷口或剛做完雷射醫美時,並不建議進行去角質,以免造成紅腫、敏感等反效果。去角質後,要記得加上保濕護膚程序,並避免使用含有刺激性成分的保養品,讓肌膚得到舒緩修護。

 

我們的推薦 - 阿拉斯加冰河泥膜

極萃精華代理的「阿拉斯加冰河泥膜」除了使用純淨的阿拉斯加冰河泥外,還添加極地植萃成分,使清潔與潤澤效果同時並存!這些植物生長在高緯度的北極地區,可承受極端氣候如強烈陽光照射或零度以下的凍結,蘊含豐沛營養素,在敷臉時透過毛孔滲透肌膚,泥膜清洗後毛孔變緊緻,同時將水分牢牢鎖主,維持長效保濕彈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