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靈的爭議與迷思

 

為什麼很多洗髮精品牌在廣告時都要訴求「無矽靈」?到底矽靈是什麼?添加矽靈的好處與風險有哪些?我們又該如何選擇日常使用的彩妝保養品與護髮品呢?

什麼是矽靈?

矽靈(Silicone)的化學名稱為聚二甲基矽氧烷,亦通稱為「矽油」,是「矽氧化合物」的泛稱,英文成分字尾通常有 -cone 或者 -siloxane,例如:Dimethicone、Cyclotetrasiloxane(D4)和Cyclopentasiloxane(D5),都是屬於矽靈家族的化合物。

矽靈成分本身並不具有滋養功效,但因為成本低廉、無味、無毒、低刺激性、高安定性等特性,又可以和多種化妝品成分相容,所以不僅常見於護髮品配方中,身邊的彩妝保養品可能高達40%以上都有添加,例如乳霜、晚安凍膜、粉底、唇膏、卸妝乳等。

在彩妝保養品中,矽靈通常被作為潤膚劑、溶劑、黏度控制等用途,添加量可能高達50%,目的就是為了創造「快速吸收感」,不僅讓質地更輕盈柔滑,帶來舒適的膚感,有些矽靈具有高揮發性,所以會感覺快速滲透肌底,但其實半數是揮發到空氣中。(推薦:不添加矽靈也輕盈好推的乳霜

矽靈在頭髮護理上受歡迎,是因為具防水防油特性,可以形成一層薄膜,將洗髮後打開的毛鱗片包覆起來以減少毛躁與靜電作用,讓頭髮變得柔順好梳理又有光澤感,同時,矽靈的高耐熱性也能保護吹頭髮時的高溫傷害。

 

矽靈的爭議

矽靈家族中最具爭議的兩種成分是八甲環四矽氧烷 Cyclotetrasiloxane(D4)和十甲基環五矽氧烷 Cyclopentasiloxane(D5),這兩種成分在任何國家都仍屬於可以合法使用的成分,歐盟的立法也僅是針對特定產品類別(水洗式化妝品)做出添加量限制,而非全面禁止使用。
為何這個被廣泛應用的合法成分,卻多年來一直處於爭議呢?矽靈的爭議主要來自兩大疑慮。

 

爭議ㄧ、對人體健康的疑慮

有相關研究顯示,高濃度D4能夠干擾生物體的雌激素,對生殖能力產生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具有生殖毒性,雖然目前沒有對人體影響的直接研究證實,出於安全考慮,備孕女性、孕婦、哺乳期女性甚至嬰孩都建議應該避免使用含有D4成分的產品。

亦有研究指出,高濃度D5可能存在致癌風險,同時D5原料在生產中可能含有一定比例的D4,也因此歐盟要求D5的純度需達到99%以上,以避免具有生殖毒性的D4超過其安全濃度。

 

爭議二、對生態環境的疑慮

矽靈具有高揮發性,僅有約10%會隨著生活廢水排放進入水道、河川與海洋,但因為D4、D5都擁有「生物累積性」和「環境持久性」,濃度累積到一定程度後,對水生生物容易造成不利影響。

矽靈在大氣中的半衰期可超過2天,並隨著大氣環流長距離移動,近幾年科學家已在北極區域的海泥與生物樣品中發現了D5;矽靈進入土壤後半衰期超過半年,如果進入水中的底泥,半衰期甚至可以超過一年,當累積的矽靈超過安全濃度,就有可能影響水生環境生態。

基於這樣的環境風險考量,歐盟才會正式立法限制「水洗式化妝品」如洗髮精、潤絲精、卸妝乳等,其D4、D5添加量不得超過0.1%

 

關乎自己健康的選擇

基於目前的研究結果,即使有諸多爭議,矽靈仍屬於合法可使用成分,也許未來隨著更多的科學研究結果會改變這個狀態。只是根據現有的資訊,我們該如何選擇生活中的保養品呢?

其實矽靈沒有護膚滋養功效,實非配方中的必要成分,它所創造的吸收度、滑順感等都只是表面假象,甚至因為在肌表形成薄膜而減少保養成分的滲透力,如果使用的保養品或護髮品其矽靈添加濃度過高,沒有清洗乾淨,長久累積下來反而容易導致毛孔或頭皮堵塞,進而造成粉刺痘痘或油脂分泌不均等問題。

所以,如果一定要使用含矽靈產品(例如頭髮過於毛燥),「作好清潔」以減少矽靈累積會是很重要的一個步驟。但是,隨著科技進步,新的原料或製造方法都能逐步取代矽靈可以創造的價值,很多訴求無矽靈的洗髮精,使用起來並不會造成頭髮過於乾澀毛躁,建議大家不妨多看多試。

 

無矽靈抗老保濕霜,實現真正潤澤

面霜&眼霜二合一設計的「無矽靈」極萃兩用保濕霜,搭載3.3.3獨家保養配方,融合3大高親膚性天然油脂與3大修護能量,有效潤澤舒緩、緊緻抗老,更強化肌膚防禦力,同時嚴選3重抗皺成分強化眼周保養,可改善黑眼圈並減少細紋,打造無齡感,保鮮肌齡!早晚適用,也可當臉部按摩霜,以橄欖油來源乳化劑取代化學合成乳化劑,不含矽靈、礦物油、人工香精與酒精等疑慮成分,摒棄保濕假象,實現真正潤澤、完美鎖水。

瞭解更多:極萃兩用保濕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