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身水美人,濕敷化妝水不踩雷

 

女人是水做的~當年齡或氣候等問題影響肌膚正常含水量時,你可以用化妝水濕敷來急救肌膚,但必須選擇「對」的化妝水並避免錯誤的使用方法,才能真正擁有水煮蛋肌!

正常肌膚角質層含水量在20~35%左右,如果肌膚「缺水」,臉部就會變得乾燥、暗沉,擦再多的保養品也徒勞無功。敷面膜或濕敷化妝水就是讓角質層含水量快速增加,使肌膚在短時間感受到快速補水的保濕效果,幫助後續保養,讓上妝更為服貼持久。
知名皮膚科醫師張瑋庭在自由時報上就曾建議:「如果要使用化妝水濕敷,建議挑選溫和保濕型化妝水,盡量避免含酸類、酒精、香料成分的商品,以免引起肌膚不適。」

 

選擇適合的化妝水跟挑男友一樣重要

針對不同肌膚問題,市面上的化妝水多會因其需要達到的效果而加入不同成分;通常乾性肌會選擇能有效滋潤、補水以提升保濕度的化妝水,油性肌會以質地清爽且能達到控油或調理油水平衡為主;敏感肌需要確認是否含有刺激性成分如酒精、香精、色素等;暗沉肌則會選擇有維生素C、熊果素或果酸等美白成分的化妝水,以淡化斑點/痘疤、改善膚色不均。然而,化妝水濕敷時會拉長停留在肌膚上的時間,當水分蒸發後,其他留下來的成分濃度提高,有可能引起肌膚不適,像是含有酒精的控油型化妝水,濕敷時容易加速化妝水揮發,導致越敷越乾,所以,並不是每種化妝水都適合濕敷。

 

5大提醒,濕敷化妝水不踩雷!

雷區1:選錯化妝水,事倍功半

化妝水濕敷代表停留時間拉長,所以是「加倍滲透、加倍吸收」,因此成分的選擇至關重要,部分化妝水中會添加的人工香精、酒精、色素、酸類(如:水楊酸、果酸、杏仁酸)等成分都要盡量避免,以避免刺激肌膚,引發敏感問題。

雷區2:捨不得花錢,化妝水用量太少

濕敷化妝水絕對不能想要「省著用」!當化妝棉或面膜紙上的水分不足時,容易揮發過快,肌膚水分可能因為被倒吸而變得更乾更緊繃,比不敷更糟糕。濕敷時,記得化妝水要將化妝棉完全浸濕但又不至於滴落,而且不同材質的化妝棉,需要的化妝水用量也會不同。

雷區3:不是濕敷時間越長越保濕

切記濕敷黃金時間5分鐘,太長時間反而讓化妝棉在不自覺下變乾而開始倒吸臉上的水分,讓你越敷越乾!

雷區4:天天濕敷,小心適得其反

濕敷雖然可以用來急救肌膚,但天天濕敷反而可能造成反效果,若化妝水中含有酸類或酒精成分,容易造成皮膚過薄、甚至變成酒槽肌。除非膚況很糟,其實一周濕敷2~3次剛剛好,且記得搭配成分簡單溫和的保濕型化妝水!

雷區5:「敷」完了事,忽略後續保養

濕敷完正是肌膚喝飽水,而且角質層軟化 最容易吸收後續保養品的時刻,如果沒有擦上鎖水型產品(如乳液或乳霜),水分一樣會流失,可謂前功盡棄。此刻正是專家口中說的「保養加乘效果」,可以讓保養效果更明顯,愛美千萬不能偷懶!

 

極萃保濕化妝水適用各種膚質 -「自然、溫和、無負擔」

由於每個人的膚況及膚質不同,在選擇成分上一定要盡量溫和、自然;極萃精華推出的Essentia極萃保濕化妝水,正滿足了濕敷的完美條件。
保濕化妝水無添加酒精、人工香精、色素、油類、酸類、矽靈、硫酸鹽、Parabens / MI / MCI 防腐劑、鄰苯二甲酸酯類等成分,對肌膚溫和無負擔,也不含動物性成分,是素食者也適用的純素保養品。

 

『源之自然,用於純粹』

自然系保養:極萃保濕化妝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