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皂知多少?!

 

手工皂比沐浴乳或一般香皂更環保、更健康,是非常安心的清潔選擇!手工皂是如何製作的?如何分辨手工皂與一般香皂?如何保存手工皂以享有最佳體驗與較長的使用期限呢?一起來了解手工皂的美妙與精華吧!

 

肥皂比沐浴乳更健康環保

沐浴乳因為使用上的便利性,廣受多數人歡迎,但仍有不少人因為肥皂的環保與健康形象成為忠實愛用者,尤其偏好使用手工皂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因為需要多洗手的需求,肥皂更是重新獲得不少關注。

肥皂對環境與個人的三大好處

肥皂好處ㄧ、包裝比較環保:

肥皂包裝多為紙盒或者opp袋,比起沐浴乳所使用的塑膠容器環保許多,也因為塑膠瓶裝的沐浴乳體積較大又重,所以在運送上的耗能較高,有研究顯示,肥皂的平均碳足跡比皂液少約四分之一。

肥皂好處二、製程比較環保:

肥皂是固體,製造過程所使用的水比液態的沐浴乳要少很多,所以比較節省水資源。

肥皂好處三、防腐劑比較少,成分更安全:

沐浴乳用較多的水製成,需要添加防腐劑來保存品質,雖說防腐劑的用量可能都在合法容許範圍,但畢竟對身體而言並不是有益的成分;肥皂為固態,尤其是手工皂,並不需要添加防腐劑來保存,使用上讓人更安心。

有人認為肥皂因為與皮膚直接接觸,容易帶有細菌,但有研究顯示,在搓揉肥皂或其他清洗過程中,肥皂上的細菌並不會轉移到皮膚上,所以醫院和政府機構也並沒有對於使用肥皂洗手有任何特別的要求或標準。

 

手工皂和一般香皂的差別

市面上的肥皂可概分為冷製法的手工皂與熱製法的一般香皂。

✦ 冷製法的手工皂:

製作溫度在45℃左右,從製作到熟成可用約需6-8週,過程繁複耗時,而且皂化過程後能完整保留甘油成分(天然保濕護膚劑),與其他添加的精油或植物萃取精華,洗起來會比較溫和滋潤 ,故而也比一般香皂昂貴。

✦ 熱製法的一般香皂:

採用熱製法高溫加熱成型,製程只要1-2週,快速又便宜;高溫蒸煮的皂化方式容易導致甘油與其他滋潤成分流失,且為了保存與銷售,多會添加人工香精、防腐劑、起泡劑等化學物質,變成有清潔力但缺乏滋潤成分的低價香皂。

一顆好皂可以用來洗手、洗臉、洗澡、甚至洗頭,絕對值得用心評估與選擇。

手工皂能保留滋潤成分,也不需添加防腐劑,有效清潔的同時更能滋潤肌膚,雖然價格上較貴,但天天都要清潔沐浴,更應該選擇天然、對自己皮膚好的商品。(推薦:冰河泥手工皂

 

分辨手工皂和一般香皂的三大訣竅

分辨手工皂訣竅一、外觀與香味 

手工皂外表會比較粗糙或有瑕疵,形狀與重量也會有誤差,不容易做出透明質感(除非加入許多酒精溶劑),可以說賣像不如工廠大量製造的一般香皂。另外,手工皂的顏色比較單調,香味也多以水果或草本花香為主,一般香皂則因為添加人工色素與香精,顏色可以鮮豔多變,香味繁多。

分辨手工皂訣竅二、使用感 

手工皂皂體偏軟,按壓容易有痕跡留下,放置長時間表面會有水珠,是甘油的呈現,遇水則容易溶化,所以使用時多呈現濕潤的狀態。如果買到的肥皂很硬,遇水也不容易溶化,就是一般香皂,清潔力雖好,但缺乏甘油成分,洗後容易乾澀。

分辨手工皂訣竅三、成分

如果成分標示不含皂鹼或呈現弱酸性,那就是一般香皂;手工皂的皂鹼是天然界面活性劑,可以達到清潔肌膚的功能。

 

如何保存手工皂?

手工皂因含有豐富的天然甘油,容易遇水變濕軟,所以需要花點心思保存,才能有好的使用體驗與較長的使用期限。

✦ 未拆封的手工皂保存:

最好能存放在家中保鮮盒或防潮箱,甚至搭配除濕劑一起保存,置放在通風、陰涼、乾燥的地方,能有效隔絕外界濕度。

✦ 使用中的手工皂保存:

置放在有濾水功能的皂盤(就是底部有洞,水可以往下滴落而不停留在皂盒中的肥皂盒),手工皂盡量能站立直放就別平躺橫放,讓更多面積接觸空氣以便晾乾;若浴室濕氣過重,可以放在浴室外更通風的地方,甚至兩塊手工皂交替使用,以便有充分晾乾的時間,進而延長手工皂的使用生命,同時還可以每天享受不同香味的手工皂。

 

好的手工皂會採用天然來源成分,如植物油(特級初榨橄欖油、椰子油、棕櫚油、苦茶油等)、礦物泥、精油等調色與調香,隨著晾皂時間,皂體顏色與香味會變淡,這些都是自然現象,而且因為沒有添加起泡劑,所以泡沫較細緻、易沖洗。只要懂得保存手工皂,相信你能體驗到手工皂所帶來的溫和清潔與滋潤感,並逐漸愛上它!❤️

 

阿拉斯加冰河泥皂,打造完美光滑膚觸!

極萃精華代理的「阿拉斯加冰河泥皂」是低溫冷製法製作的手工皂,含豐富的天然甘油,無防腐劑與人工香精,83%植萃成分,更添加可淨化、去角質的冰河泥與珍貴保濕成分如有機植物油與山羊奶,一皂可洗全身,溫和清潔同時滋養肌膚,三種香味可選,是每日清潔的好幫手!

認識更多:阿拉斯加冰河泥皂